<<
เมษายน 2551
 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 
2 เมษายน 2551

学习感悟

学习感悟
在漫长的求学生涯中,每个人都会品尝到各自不尽相同的求学的甘苦,不同的经历也使每个人都形成了异于他人的一套学习方法,更铸就了一个人的品性。
每当回想起我在华留学的日日夜夜便感慨万千。从来都没经历过冬天的我,却在我的祖辈曾经生栖过的广袤的华夏大地切身体会到了什么是数九严寒,其实,求知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正所谓高处不胜寒,在攀登知识高峰的过程中,我想不少人都程度不同地遍尝了人间的酸甜苦辣。我在南京大学读研究生时,几乎每天都为学习忙碌。那时的南大对凡攻读硕士的外国留学生与中国学生一视同仁,可想而知个中的学习难度之大,初涉其中我惶惑不安,自己是否有这个能力和信心学好全部课程?经过一番痛苦的思索之后,我还是决定留下来,这一留就留出了丰收的果实。回过头来审视那时的心态,发觉起初我缺少的还是信心,也打过退堂鼓。幸好那时有不少的老师、同学还有众多的中国朋友不但在学习上而且在生活中都给与了很多真诚的帮助,每每想起还历历在目,不禁十分怀念,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姓苏的女老师。她身材高挑,气质秀美高雅,很有涵养,尤其是她心地善良,对人态度和蔼,在教学时对学生循循善诱,不知疲倦,套用一句中国的习惯说法来描述苏老师是“外表美心灵也美” 。苏老师在了解了我的汉语基础后对我特别“开恩”,常常给我开学习小灶,使我在并不算长的时间里汉语水平提高迅速。记得她为了鼓励我树立学习的信心,专门给我讲了一个吴道子如何从一个顽童成为中国历史上一位著名画家的故事,这给我极大鼓励和启发。
有道是:学海无涯苦作舟。只身在异国求学,孤独的滋味儿往往难以名状。我的求学之地正处诗情画意的江南,历史上此地曾涌现出许多有名的文人墨客,身临其境,我这个游子似乎也多愁善感起来,正是:“杨柳岸、晓风残月。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求知是很寂寞,但要耐得住寂寞。 其实,只要你虔心求知,那当中的乐趣也是无穷的,因此,尽管遇到的困惑不少,但我仍然乐此不疲地在知识的海洋里畅游。从古文课到现代汉语课,从语言学课到对外汉语教学课,门门有其难点,我却不变应万变,采取了传统的学习方法,即“学而时习之”、“温故而知新”,无论学什么课,这些方法皆颇为奏效。我深知作为留学中国的泰国人与中国学生同读中文专业课并非易事,但我相信“笨鸟先飞早入林”这句话依然是亘古不变的真理。
自从我得知在南大学业最优秀的学生有资格申请提前毕业之事,我就为此目标不懈努力。图书馆和留学生阅览室几乎成为我的第二个家,里边的工作人员也自然而然地成为了我的好友。不知翻阅了多少书,不知做笔记做了多少本,也不知写了多少文章,在这一过程中,我苦头尝尽,但也悟出了做人之道。我学会了在苦中取乐,在孤寂中坚持。学习就是历练,不能偶然豪情万丈,不能时而犹豫彷徨;学习就是一段刻骨铭心的生命锤炼。虽说能吃苦,但吃苦也需要技巧,能吃苦再加上智慧及机遇是可以成功的。古人云:贵有恒,何必三更起五更睡;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通过严格要求自己,听从导师的指导,听取他人的意见,虚心向他人请教,踊跃参加各类学术活动,阅读大量的专业书籍和文章,经常撰写学术论文,积极投稿,广交朋友,与人为善,使我顺利提前毕业,并在学习期间完成了《汉泰熟语词典》,还在中国的核心期刊共发表了六篇学术文章,以及在各类语言刊物发表了十多篇文章。这些成绩并非来自天资,而是源自汗水。
《圣经》上说:“如今长存的有信、有望、有爱。”的确,时至今日,自己已由内心对上帝的信仰外化对一切有意义事物的不懈追寻。信心不仅是在求知当中显得重要,凡事缺少信心都难以成功。啊!仰望苍穹,芸芸众生力量的源泉从何而来,信心从何而来?这是我曾反复思考的问题,如今我不再迷茫,感谢我的生命之主给了我坚定的信心,给了我用之不竭的恩典。在漫漫人生旅途上,除了信心还应有爱心,学习既是学书本上的知识,同时也是学习怎样做人,正如日本丰田公司的创始人丰田幸之助先生所说:学习的首要目的是提高一个人的人性。
我从自己的求知过程中悟出了一些道理,也算是经验之谈吧。
学习了就定然有所收获。通过学习,触动了心灵,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增长了见识。让我们恒常地将坚毅、奋斗、超越的精神印在自己的脑海,相信你会勇往直前的,因此,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人永远是年轻的,人生会因学习而充实,生命会因学习而美丽多彩。
学习使人明智,学习使社会进步。尽管我已为人师表,但身为教师的我,也在无时无刻地学习,从学习生活起居、生活技能、为人处世,到学习品尝人身的真谛,可谓样样都需要学习。
学习是对生命的充实和对心灵的拓展,它包含有对知识的认知、理解和感悟,它需要的是一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常言说“活到老,学到老”,这是一句流传千古的佳话,至今仍然受用。那是因为知识的宝库如同海洋那么浩瀚辽阔,一个人无论天资多么高,精力多么充沛,毅力多么顽强,学习条件多么优越,也无法将所有的知识学到手,正所谓“学无止境”,因此,若要不断提高自己,就要坚持不懈。
学习是感悟。学习是使人的知识、能力、智慧升华的一种途径,更能使思想、灵魂达到重塑与新生。相信在不断地学习中,只要坚持再加上对生命意义的感悟就定然会成功。因为学习,因为感悟,心灵得以升华。学习是快乐的,学会快乐地生活吧,就像中国诗人海子所唱道: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Create Date : 02 เมษายน 2551
Last Update : 2 เมษายน 2551 18:13:46 น. 0 comments
Counter : 1224 Pageviews.  

ชื่อ : * blog นี้ comment ได้เฉพาะ VIP Friend
Comment :
  *ส่วน comment ไม่สามารถใช้ javascript และ style sheet
 

Li Jun
Location :
กรุงเทพฯ Thailand

[ดู Profile ทั้งหมด]

ฝากข้อความหลังไมค์
Rss Feed
Smember
ผู้ติดตามบล็อก : 2 คน [?]




[Add Li Jun's blog to your web]